首页
中医常识
中医养生
中药方剂
疾病防治
医药古籍
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> 中医 > 中医常识 > 正文

中医通过指甲了解儿童的健康

孩子太小有时候自己身体疾病不能很好的表述和说明,只能通过家长的观察和医生的检查来得到结果。因此在中医中孩子的指甲就有很好的观察特点。孩子是否饮食均衡,体内还需要补充什么营养,才能让孩子身体处于最佳状态,指甲就能表露出来。

指甲上的“半月”

指甲上的“半月”痕是手上阴经与阳经交界的缓冲区,它能反映一个人气血运行的情况,也能反映一个人的营养状况。

月白数量正常的10个指甲应该有8个月白(除两小拇指外),这说明孩子的精力旺盛,营养状况良好;如果只是大拇指上有两个月白,说明孩子的营养状况需要注意,孩子的精力不足或透支过度,应补充一些含优质蛋白的食物,以供身体需要,如鱼、瘦肉、豆类及豆制品、奶、蛋类等。

月白大小月白的大小也能反映一个人的精气是否充足,正常月白应占指甲大小的1/5。如果孩子手上的月白逐渐变小了,表示精力不足,应该多摄入一些含优质蛋白的食物。从中医角度来说,多摄入一些补气血的食物,如补气的黄芪、党参、西洋参、鸡肉、牛肉等;补血的食物如大枣、当归、花生等。

月白的颜色月白的颜色应该以奶白色为好,偏白、偏红都不好,对于孩子来说病理性的月白不太多。若偏红说明体内偏热,多吃一些水果、蔬菜等凉性食物;偏白说明体内偏寒,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,如红枣、羊肉等,应遵循“寒者热之,热者寒之”的用药原理。

指甲上的白斑

很多儿童指甲上有白斑,长白斑的原因有多种。对于儿童来说,主要是缺锌或肠胃功能紊乱造成的。出现这两种情况,一定要注意饮食规律,健脾养胃。只要消化吸收好了,这种症状就会自然消失。

指甲上的竖纹

一些儿童指甲上有竖纹,还伴有手脚发冷等表征,应多吃一些蔬菜及水果。因为蔬菜含丰富的矿物质;水果含丰富的维生素;而水果中的酸性物质及维生素C有利于铁的吸收。待儿童体内营养充足时,这些症状就会逐渐改善,记忆力也会增加,免疫力也会增强;对于营养严重缺乏者,则要在医生指导下补充一些营养素片剂来治疗。

分享到:
来源:新浪中医  2015-04-25  16301 0
精彩推荐
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

上海市

重庆市

浙江省

山东省

黑龙江省

江西省

甘肃省

福建省

海南省

宁夏回族自治区

新疆维吾尔自治区

Copyright © 2011 chinaschool.org.cn,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

执行单位:中玉之天(北京)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: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